博士眼科視力矯正專門診所--無刀近視雷射、虹膜固定式植入鏡片、白內障人工水晶體置換、角膜塑形鏡片

視力矯正手術術前檢查線上預約免掛號費

首頁>我適合做雷射手術嗎

我適合做雷射手術嗎?

    如何評估適不適合做雷射手術?

    這要分成三個部分來談,『可能不適合的人』、『需要特殊謹慎的評估』、『會影響術後品質的特殊體質』

    第一個部分是『可能不適合的人』:

    根據美國FDA(相當於台灣對生署)給民眾公開的衛教,給民眾第一層自我評估,http://www.fda.gov/cdrh/lasik/when.htm 有提到,下列的人『可能不適合』做手術:

    1. 您不能接受風險,這指的是:近視手術還是有一些機率產生後遺症,而且LASIK 還沒有足夠的資料可以佐證它長期的效果。

    所以,想做雷射近視的人要先知道所有的風險與後遺症以及可能處理方式,這些資料都應該公開透明,病患勿因廣告或價格誘因草率做決定。

    2. 您的事業或人生規劃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,有些工作可能不能接受您做雷射視力矯正。

    3. 有預算上的考量,大部分的醫療保險都不能給付雷射近視手術費用,雖然市場價格已經下降,但仍然不便宜。

    4. 近一年內,您曾為了度數改變而更換眼鏡或隱形眼鏡,包含下列這幾種人:

    ‧剛滿20歲或更年輕

    ‧賀爾蒙激素的不穩定,類似糖尿病患者

    ‧懷孕中或哺乳期

    ‧一些可能導致度數不穩定的用藥療程中

    這些屈光度數不穩定的狀況需要與醫師討論可能發生"額外的風險"

    5. 你有一些自體免疫的疾病或正在服用延緩癒合的藥物(類風溼性關節炎、愛滋病、紅斑性狼瘡...等等),這些藥物會讓你在LASIK術後延緩癒合的。

    6. 您活躍於激烈的接觸型運動,像是拳擊、搏擊、武術...這些會碰撞顏面及眼睛的運動。

    第二個部分是『需要特殊謹慎的評估』:

    有下列病史的病患,雷射視力矯正無法100%確定安全與有效,需要特別的與醫師討論:

    ‧眼部感染單純性或帶狀泡疹

    ‧青光眼、疑似青光眼或眼壓過高

    ‧像是葡萄膜炎或虹彩炎的眼疾

    ‧眼部外傷或曾經接受過其他眼部的手術

    ‧圓錐角膜

    第三個部分是『特殊體質可能造成的額外風險』:

    下列的狀況,依情節嚴重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置方式,如果情節過於嚴重而無法以醫療的方式處理,則有可能不適合開刀。簡單的說,下列情況者的手術難度比較高,也許需要合併其他手術才有可能進行。

    ‧眼瞼炎:眼皮睫毛的毛孔發炎,會增加LASIK術後的感染機率。

    ‧比較大的瞳孔:確定這項評估在全暗室下進行(不可以用散瞳劑),部分病患會因進行某些療程的副作用導致類似散瞳的狀況,這種人在術後特別容易出現眩光、光暈、重影...,在某些病患可能因此變的比術前更糟,例如說在晚上、比較昏暗的天氣下或起霧的時候完全不能開車。

    ‧比較薄的角膜:角膜是一層在虹膜上方的薄薄組織,大部分的屈光手術都是改變角膜的屈光度,在太薄的角膜上做手術有更多的風險。

    ‧曾經接受過其它的屈光手術:像是RK、PRK、LASIK...這相當於第二次屈光手術,一定要更仔細審慎的評估。

    ‧乾眼症:LASIK手術會加重乾眼的程度。

    ‧睫毛倒插、眼瞼內、外翻:會影響恢復速度與程度。

    ‧弱視者:原本視力品質就比較差、超高度近視、遠視或散光、不規則散光…無法透過鏡片矯正至0.8以上者。

    視力矯正手術術前檢查線上預約免掛號費
    Copyright(C)2013 DOCTOR EYELASER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